../../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发布时间:2019-10-23  作者:5组王丹丹   来源:

——河南省2019年“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班心得


绵绵细雨长,秋色透屏凉。我们并没有因天气的转凉在学习劲头上有丝豪减弱。今天上午首先由来自河南修武县的薛志芳校长给我们做精彩分享,他从学校管理、课程开发、教师专业成长三个方面阐述了他们学校的建设与发展,受到老师们的一致好评。一所好学校,一定有个好校长,薛校长爱学习,善专研。用授课专家的话说,一个好校长,是学生的幸运,亦是家长的幸运,更是一所学校乃至区域教育的幸运。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省也”,《学记》中给了很多学习原则和教学方法,可惜的是没有给我们指出教研问题。今天,冯辉梅教授的《主题式校本研修活动的创意设计》给我们带来了有关教师专业成长的途径之一——校本研修。什么样的校本研修才是有效的和有创意的,冯教授并不急着告诉我们,而是通过三个发问将当下语文校本研修存在的问题展现出来。没有针对性、没有时效性、形式不够新颖、校本研修流于形式、不能解决实际问题等等。对于校本研修的现状,我觉得顾泠沅教授的一句话说的很形象。教研活动在理念和制度层面进行就像在光滑的冰面滑行,没有摩檫力。回到粗糙的实践层面,也许更能找到前进的力量。

听了冯教授的讲座,我明白了,要带着问题去听课,带着问题去教研,有主题的教研才是有效的校本研修。要让校本研修做到有效甚至高效,必须做到以下几点:活动主题要有针对性、活动形式具有可参与性、实际问题具有建设性、理论结合实践具有指导性。至于校本研修活动的创意设计,冯教授用了名师陈钟梁的《背影》设计为案例,让我感受到创新的设计需要关注课标、学习目标、教学活动、文本等因素,创作灵感是刹那间的闪现,但它也是苦思冥想的结果。理解主题式校本研修的构成要素,掌握其流程,带着问题走进课堂,有主题、有目标、有方法、有积淀,才能有新的创意。

“得语文者得高考,得阅读者得语文”,这句话直言不讳地指出了语文学科在高考中的重要地位。但是,语文中的阅读教学是语文教师最头疼的问题。如何进行阅读教学,张良田教授给出了很好的方法指导。张教授从古代的”串讲法“,到近现代的“三段六步法”、“红领巾教学法”、“八字教学法”、“三主四式语文导读法”、“课堂教学六步法”说起。“穷则变,变则通,通则达”,当语文课改的呼声形成席卷之势时,2001《新课标》终于面世。语文阅读教学创新模式有哪些?张教授用《春》、《老王》,还有大量的古诗词对比阅读总结出了以下几种方法:逆序教学法、比较教学法、群文教学法、联类教学法、质疑教学法等方法。最后张教授又谈了初中语文阅读教学设计创新的几点反思和务虚性提炼,都很受用。

今天,两位老师的课让我受益匪浅,我知道了怎样去听课、评课,怎样去研讨,怎样去创新教学案例。我一定要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去,去检验和创新这些理论,以期有所提高。

 



 
上一条: “授术”更需“传道”
下一条: 一起走过跟岗学习的日子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