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我们正年轻 学习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陕州区实验幼儿园 刘淑娜   来源:

——市级骨干教师湖南师范大学学习感悟


重新回到校园学习,是一种全新的生活和体验,与以往每天周而复始的繁琐的工作相比,突然有一种别样的感觉,每天有规律地学习、生活,洗去了我身上的浮躁,让我回归本真,静心学习!2019126日,在三门峡市教育局副局长许彦卿、教育科科长赵明将的带领下,怀揣着对教育工作的初心和使命,三门峡市的278名市级骨干教师从美丽的中原大地天鹅之城相聚到岳麓山下、湘水河畔的湖南师范大学,在那里度过了为期一周的紧张而充实的学习时光。

学习就像是大海泛舟,只有经过惊涛骇浪,才能见到最美的风景。本次学习人员多,规模大,涵盖学科广,涉及幼儿园、小学、初中和高中多个学段,在学习期间,每个授课老师都拥有渊博的学识,让我聆听到一场场风格迥异、内涵深刻的讲座,让我感受最深的是授课的大咖们对教育教学工作独到的见解和丰富的知识内涵,让我受益匪浅。

当今时代的教师应成为学生潜在品质的开发者;成为教育教学的研究者;成为学生的心理咨询者和健康引领者;成为课程的开发者和建设者成为学生学习的引领者、促进者、合作者。

教育无国界,也不会受地域文化的限制,来自浏阳市新翰高级中学的商南花校长给我们带来了《遇见更好的教育——兼谈新高考与新生涯规划教育》讲座。商校长从自己的教育生涯入手,让我了解了她的学习三境界:“不做蜘蛛,吐来吐去都是自己的东西,不做蚂蚁,搬来搬去都是别人的东西,要做蜜蜂,采百花之粉酿最香甜之蜜。”接着,有分析了高考综合改革,以鲜活的教育实例,精湛的理论阐述,开启了我们的思想之门,为今后新模式下教学评价更加科学、合理,充分利用评价机制调动教师积极性,促进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最后,以“与可画竹时,胸中有成竹。”新高考已来,我们需主动面对,携各方力量,认真探索、积极实践。真的改,改真的。让我们共迎一个更崭新未来。”这段话,结束了她的讲座。

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这几天最幽默的老师当属来自湖南师范大学心理学系的屈卫国教授,没有半点学术派头的屈教授,通过讲座《管理自己压力 创造学生幸福》在侃侃而谈中吐露出各种专业词汇和令人啧啧惊叹的研究项目,幽默风趣的讲课形式令教室里不时传来笑声。屈教授从积极心理学的视角向我们阐述了如何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如何引导学生认识自我,如何成为学生喜欢的十种教师,为我们教师通过有效手段创造学生幸福打开了新思路。

来自浏阳一中的袁章军校长结合自身经历,向我们阐述了他十四年来的教育管理经验,作为一名正直、公平、公正、负责任的校长,他始终坚持自己的原则,并不断更新自己的管理方法,他的讲授让我更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学校的发展方向和目标,并反思工作中的不足,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提升管理理念。让我明白选择一所学校就是选择一种成长方式,选择一种教育文化与理念,教育永远是一门心动的、有爱的、不断生长的艺术,作为老师要思考,也要努力探索实践,分数是学子对家长、对社会的反馈,是有用之用,但在分数在外,我们也在关注如何立德树人,关注无用之用对学生的熏陶,让真正的“人”生长起来。

任何产品都有保质期,教师呢?21世纪,网络普及、通讯发达、信息爆炸的今天,合格的教师不是终身的。以前是“不进则退”,现在是“慢进则退”,昨天的合格教师,今天不一定合格。只有与时俱进,努力做一名终身学习型教师,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所谓终身学习型教师,就是要坚持思考和学习,要不断转变教育观念,更新储备知识,摸索教学方法,尤其要加强学习并熟练运用现代化教学技术和手段。时代的脚步已经跨入了21世纪,教育观念的转变不容忽视,因此,在全面实施素质教育的今天,一定要与时俱进。通过不断地思考和学习,端正教育思想,转变教育观念,以孩子为中心,以每人出“发,因材施教。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相信合格的教师塑造合格的孩子。教师只有“爱”是远远不够的,只会“传道授业解惑”也不是好教师,只有终身学习,与时俱进,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具备栉风沐雨,探幽发微的求索精神,才会厚积薄发,得心应手,才会不负历史的重任。

与高人为伍,与德者同行, 聆听教授指导,获取方向的指引,在这的山城重庆,我们收获了知识的硕果。本次培训学习,我们学员们珍惜机会、踏实学习;遵守守则、静心学习;明确角色、用心学习,汲取专业知识做高质量教育,相信在学、思、行的研修过程中,大家一定收获满满!

最后借用我们参训的一名学员老师长沙培训有感改编的《沁园春 学习》,愿大家在学习后重新遇见更好的自己……

初冬乍寒,

红叶漫山,

长沙还暖。


看崤函儿女,

英姿飒爽;

昨是先生,

今又求学。

岳麓明理,

师大至善,

不辞劳苦早中晚。

观湘江,

望橘子洲头,

谁点迷津?

教书育人为本,

家国情怀路更宽。

听专家学者,

学贯中西。

吾辈学子,

使命在肩。

理想信念,

不可丟偏,

专业成长更是钻。


念黄河,

待学成归去,

更报家国。




 
上一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下一条: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