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学习永远在路上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灵宝市第四初级中学 许竹叶   来源:

2019126日至12日,在三门峡教育局的精心组织安排下,我们一行287人赴湖南师范大学进行为期一周的培训学习。这次培训学习行程安排紧凑,内容丰富:有资深高校教授的理论讲授;有一线校长的经验分享;无不让我大开眼界,受益良多!在这短暂的几天时间里,我聆听了各位专家的精彩讲座,触摸到前沿最新的教育动态,领略了各位教育大咖的风采,感受着湖湘文化的深厚底蕴,享受精神的洗礼,促使我不断学习不断进步。

湖师大原校长刘湘溶讲述《教师的人文素养》,条理清晰,事例丰富,在今后工作中做任何事情都要有理念,学会一种交往,正确使用语言,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刘湘溶教授风趣幽默,博学多才的开讲深受大家喜欢,没有课件没有底稿,洋洋洒洒,侃侃而谈两个多小时,可见其深厚的知识底蕴,引经据典,名言警句,信手拈来,甚是让我们佩服。

浏阳市新翰高级中学校长商南花老师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教育界博士,是一位教学实践经验丰富的老师,更是一位全国榜上有名的好校长。商老师对教育的满腔热情,娓娓动听的故事,生动睿智的话语,让我深刻体会到:做一名好老师,要先做好父母;赏识的最高境界是唤醒内心,得到周围人的认可;要做一个智慧的幽默型教师。“越忙越要读书,再难都要动笔,读写成就未来。”是她与我们共勉的话,也将成为我坚定的信念与前进的动力,只为在未来的路上能遇见更好的自己!

姚利民教授结合自身教学实践经验和有效教学理论研究所得,从有效教学的现实、标准及要求对有效课堂进行了全面深入的阐述,让我对有效课堂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要使课堂教学真正有效,我们教师必须要有上乘的教学素养,每节课要确立有效的教学目标,确定科学的教学内容,选择适当的的教学方法并取得显著的教学效果。这样才能营造良好学习环境和氛围,激发和保护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学习自信心。切实实现学生的主体地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能力。姚院长分析了有效教学的现实情况,重申了有效教学的标准,提出了有效教学的五要求。使我更加坚信,教学有法,但无定法。修炼自身,提升自我,才能成就学生!

张青教授以丰富的案例和教师互动,给我们分享了《课程与课堂教学中的融合与落实》,信息技术下的挑战,选择性的应用,将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落实到课程,课堂教学中。

在西偎麓山,东濒湘江,集自然之灵秀,汇人文之俊杰的湖南师范大学,有幸聆听了一场场精妙绝伦的讲座,目睹到一位位教授超凡脱俗的魅力,顿感如沐春风如临秋水。

吴虎强校长为我们做了《卓越教师的八度修为》的精彩讲座,卓越教师应具有高度、广度、深度、温度、亮度、气度、韧度、风度。“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这是吴校长的最高人生追求,也是他的座右铭!

湖南省师大心理系主任屈卫国教授主讲。屈教授一上台就用一道道选择题吸引了所有老师的参与,从而抛出三个话题,话题一:幸福源于对生活的解释;话题二:要想幸福有一个好的办法就是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 他的语言诙谐但不乏犀利,将高大上的心理学讲得浅显易懂、妙趣横生,课堂轻松愉快,掌声笑声不断,鲜明的对比,准确的数据,使我充分认识到自身的优势,更增强了民族优越感和自豪感!工作中必将调整好心态,尽我所能,感染我的学生,创造孩子们的幸福,创造属于我们的幸福!

湖师大附中李新霞老师的《新课标背景下整本书阅读教学的尝试》就中小学课标对整本书阅读的要求,对整本书阅读数学的几点认识,整本书阅读数学的具体做法三个方面,用详实的理论和课例给我们做了精彩的报告。对照李新霞老师讲授的整本书阅读教学的模式,在整本书阅读与实践的道路上,我还要不断的努力修行与实践。她为我们的阅读教学打开了一片蓝天。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努力践行李老师所分享的整本书阅读教学建议,在实践中寻找最美的自己。我坚信:一件事只要坚持做,努力做,思考着做,有创意的做,它的力量是无穷的。

有机会走出家乡,走进高校,我是格外欢喜的。有心情静下来认认真真听完七天的课程,感受名师的风采,我是特别知足的。我敬仰所有知识渊博、虚怀若谷、有情怀有追求的老师,不放弃自我的成长对于教育事业有着莫大的深情是他们共同的特征,在他们面前我是如此渺小与肤浅,但同时我又是如此的虔诚。 我希望自己能在几天的学习中有收获,我希望随着我的理解与感动,它们能融入我的身心,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滋养我,引领我,让我有所改变有所提高。他们有气场有远见有情怀有智慧有温度,他们有内涵有信仰有追求有思想,他们对文化秉持一种温情与敬意,一言一语暗香浮动,一举一动德育无声。如此,怎么会不举止优雅,行为儒雅,气质高雅呢? 学习是一辈子的事情,任何时候开始都不晚,我希望自己可以坚持学习,提升自己。

做个好学生,体验做学生的美丽,一直是我喜欢的一件事。每天晚饭后,我都会出去逛逛,漫步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的校园,感受着高等学府的气息,我艳羡不已。走过橘子洲,上了岳麓山,赏了爱晚亭,走进岳麓书院,走走看看,浑身是汗,聆听不同的声音,体验别样的感受,对我而言都是收获。 去了坡子街,走过太平老街,穿行在喧闹的人群中,看了风景,品了美食,也是我喜欢的感觉。 做学生的感觉,我喜欢。看人来人往,想平淡人生,别有一番滋味盈心头。每一天都很充实! 一座城市,一所大学,一种风韵,一缕情思,一份向往,一次美丽的体验。长沙,我来过,有收获,足矣。 稍纵即逝的年华,美丽充实的学习,平凡朴素的生活,缠绕心田。我的后半生,该如何行走?心中有了答案——学习,我永远在路上。





 
上一条: 逐梦教育 勇往直前
下一条: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