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信息>>政策解读>>正文
培训信息
 培训动态 
 项目公示 
 政策解读 

国家发展改革委:打造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发布时间:2020-09-16  作者:新华网   来源:新华网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教师作为教育发展的第一资源,是立教之本、兴教之源,也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重要基石。4日,教育部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教师队伍建设进展成效等议题,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国家支持教师队伍建设有关工作。

欧晓理表示,“十三五”以来,国家发展改革委主要围绕四个方面开展了相应工作,具体包括:

优化人才培养环境,让师范学生成长专心。“师范教育是培养教师的教育,是教师队伍的源头活水。国家发展改革委在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结构调整中,积极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并重点加强幼儿教师、特教教师等急需紧缺教师培养,有针对性地弥补学前教育、特殊教育等突出短板。”

优化周转住房环境,让乡村教师居住安心。“国家发展改革委持续支持边远艰苦地区农村学校教师周转宿舍建设,‘十二五’‘十三五’期间累计安排中央投资超过200亿元,支持建设了40多万套农村教师周转宿舍,从高原、山区、牧区等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做起,有力改善了乡村支教、交流和特岗教师的基本工作生活条件。”

优化教学工作环境,让广大教师办公舒心。欧晓理介绍,“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深入实施教育现代化推进工程,累计安排990亿元,支持一大批学前教育、义务教育、普通高中、职业教育以及“双一流”高校等各级各类学校建设。

优化校企合作环境,让双师人才交流放心。据介绍,为破解校企人才双向流动壁垒、促进“双师型”人才培养,“十三五”期间国家发展改革委安排238亿元,支持各地职业院校和应用型本科学校建设了近1000个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并同步深化产教融合改革,为学生成长成才提供实践机会,为教师自我提升和职业发展创造重要平台。“加快了教师到企业一线锻炼提升、企业技术人员到校兼职任教的交流步伐,使广大教师在校企双向流动中,拥有更加丰富的人生机遇,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据介绍,目前,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在深入研究编制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纲要》,“我们将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教师优先保障,加强规划引领、政策激励、资金投入,不断为广大教师工作、生活、发展创造更加良好的环境。”

欧晓理还谈到,“十四五”时期,为进一步加强教师教育体系建设,储备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国家发展改革委将结合教育领域重大工程专项设置,进一步加大对师范院校的支持力度。初步考虑主要从以下三点发力:一是做大做优、示范引领。二是扶贫扶弱、补齐短板。三是软硬结合、建管并重。“准备支持各地建设一批高水平、示范性的师范大学,打造师范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领头雁。”

本文转自(新华网 http://education.news.cn/2020-09/04/c_1210785526.htm




 
上一条: 部门联动 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增值赋能
下一条: 教育部关于在部分高校开展基础学科招生改革试点工作的意见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