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专家团队>>化学化工类>>正文
化学化工类
钟世华     张友玉    
曾跃     曾盈    
喻宁亚     尹笃林    
银董红     杨春明    
徐满才     谭亮    
徐广宇     谢青季    
肖小明     廉世勋    
肖乐辉     王晓光    
马铭     毛丽秋    
南延青     宋建新    
苏胜培     唐浩    
李则林     李海涛    
李谦和     李志强    
卢岳华     兰支利    
何红运     伏再辉    
陈波     梁云    

王晓光


王晓光,男,1956年1月出生于湖南湘阴,1978年8月大学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现任湖南化工研究院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湖南海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国家南方农药创制中心湖南基地主任、国家农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

王晓光同志在精细化工研究方面有很高造诣。在研究开发和技术改造的实践中,先后主持或参与课题30余项,其中国家级重点技术开发项目1项,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9项,国家“863”项目l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发表论文30多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9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发明奖1项,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1项,化工部科技成果奖1项,省科技进步奖6项。

在国家“六五”重大技术开发项目——1000t/a MIC中,王晓光提出采用列管式反应器代釜式反应器的技术思路,并获得成功,从而使MIC生产工艺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该技术先后转让到湖南临湘、湖南海利、江西贵溪、山东宁阳、江苏常州、湖北沙隆达等多家大型农药企业,累计创造直接经济效益10多亿元,社会效益200多亿元,每年为国家节约外汇3000多万美元,为我省乃至我国的MIC工业化生产开创了新局面。并由此开发了一系列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如克百威、残杀威、好安威、速灭威、甲萘威、仲丁威等,为农业丰收和消灭害虫提供了有利的保障,并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湖南化工研究院因此被国家计委确定为“国家氨基甲酸酯类农药工业性试验基地”,使我国的氨基甲酸酯农药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作为国家重点火炬计划项目——“1500t/a呋喃酚技改项目”总项目负责人,王晓光组织项目组的技术人员努力攻关、突破化学反应工程和特殊精馏的难题,技术水平达到国际水平,使我国成为继美国、意大利之后第三家拥有大规模生产呋喃酚工业装置的国家。该成果已累计创利税6000多万元,每年为国家节约外汇1500多万元,并出口创汇300多万美元。他主持承担的国家“九五”科技攻关重中之重项目——“国家南方农药创制中心湖南基地建设”,2000年11月通过国家科技部组织评审验收,使湖南化工研究院成为国家级农药创制基地,为湖南省农药创新领域开了先河,使湖南省农药工业的发展跨上了一个新台阶。该基地已合成具有自我知识产权新化合物3000多个,申请国内外专利17项。他主持承担的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新型杀虫剂HNPC—A9908的研制与开发”和“新型除草剂HNPC—C9908的研制与开发”于2003年10月通过了国家科技部组织的专家组验收。这两个新农药品种即将投入市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杀虫剂HNPC—A9908(硫肟醚)和除草剂HNPC—C9908(甲硫嘧磺隆)及其它创制农药的研究开发完成标志着我省农药原创性研究开发进入实质性的飞跃,将为我国农业生产提供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安全的农药新品种。主持研究与开发的“300吨/年2,6-二甲基苯胺工程”工业化项目获得成功,实现了清洁化生产,其催化、生产等方面均优于德国巴斯夫公司,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主持研究的“皮革加脂剂”课题成功开发了亚硫酸化菜籽油,可使猪兰湿皮的加工提高一个档次。“甲基立枯磷”的开发填补了省内空白,对防治油菜立枯病起了重要作用。“农乳XE'’的研究和“邻甲酚”的研究填补了国内空白。“30%克多福大豆种衣剂”在海利涿州公司开发,产生了数千万的经济效益。“二苯甲酮”和“5%克百威颗粒剂”的开发成功,每年可为国家创汇100多万美元。

王晓光同志特别注重创新能力的建设。由于国家南方农药创制中心湖南基地和湖南省农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良好运行,2005年科技部批准以湖南化工研究院为依托组建国家农药创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为我省第五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

目前,王晓光共承担国家“十五”科技攻关项目两项,“863”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一项,培养博士后一名,在职博士生四名,硕士生十多名。



 
上一条: 肖乐辉
下一条: 马铭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