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惟学无际 实启求真

发布时间:2019-10-03  作者:3组 许婷婷   来源:

——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培训班学习心得


今天的学习分为两部分,上午倾听了长沙市一中的周玉龙老师的《思辨性阅读教学的实践与反思》,下午跟着湖南师大的胡海义教授漫游湖湘文化,全天紧凑地听课并未使人感到一丝疲乏,回味过来,只觉得收获满满,思绪万千。

周老师先从哈佛教授大卫查普曼解读中西方文化的故事入手,谈到中西话文化在神话故事中的不同体现,给了我们一个直观的思辨性阅读的感觉,拉近了我们和这个“高大上”观点的亲近感。

紧接着,周老师从理论上解读“什么是思辨性阅读”,思辨是指运用逻辑推导进行理论、概念的探索(思考和辨析),不仅指文本里有什么也就是“表达了什么,有些什么意味,为什么这样说”等,而应该是我读出了什么?是不是真的?我怎么看?有没有更好的?”,前面部分是对文本和语言有见识、能理解,后面部分是能见识、会批判。为了进一步解释清楚,周老师还横向比较了余党绪教授和黄玉峰教授的理念,让人一下茅塞顿开。

第二个部分,周老师讲解了为什么要进行思辨性阅读,他从阅读的三个指向入手“得其真、求其深、创其新”以及高考评卷的问题集中表现,告诉我们在平常的语文教学中思辨性阅读必不可少。

第三部分,也是最关键的部分,周老师结合自己的一线教学案例为我们整理了怎样开展思辨性阅读的十二条教学建议。建议之深刻,案例之周全,思维之创新,让我们叹服万分。这十二条建议分别是“从盲区入手,培养学生的关注能力”“从交叉区入手,识同变异”“对文本的争议区展开思辨”“寻找对比点,增强学生思辨意识”“对文本的成见和定论展开思辨”“对文本价值展开思辨”“借助他山之石,琢磨思维之玉”“尊重学生的一孔之见”“以问题意识深化学生对问题的感受力”“学会分析,提升学生思辨能力”“格言新说,磨合思辨的机制”“阅读时评,拓展思辨性阅读领域”,在讲解过程中,周老师列举了大量的实例,其中有我们比较熟悉的课文《烛之武退秦师》《六国论》《项链》,让我改变一些固有的授课思维,能够从更全面地角度去思考文本的传授知识和方式。

周老师的这堂讲座深入浅出,让我们在实践操作更明白什么是思辨性阅读,他无私的分享给了我们努力的方向。

下午,湖南师大的胡海义教授跟我们分享了湖湘文化漫谈,胡教授从钱基博《近百年湖南学风导言》入手,简要介绍了湖湘地区之人的性格特点,然后从两个大的层面带我们走进湖湘文化。

第一个层面是湖湘文化的渊源,湖湘文化起步较早,发祥于楚文化中的祝融文化,但是有学者认为,狭义上的湖湘文化成于宋代,直到近代湖湘文化才崛起。看到湖南的地图,看到它周边多高山大泽,丘陵纵横,在生产力低下的古代,可谓是彻彻底底的南蛮之地,不仅与外界沟通不畅,即使是省内,山河阻隔下的湖南人也十里不同音。古代的湖湘地区,不由让人感叹造物主的不公平,带给了湖南人众多的苦难和坎坷。直到看到近代湖南的人才发展史,不由得更加佩服湖南人的精神,苦难和坎坷带给湖南人的不是压抑、封闭,而是开拓、强韧。

第二个层面是湖湘文化的内涵,胡教授围绕着湖湘文化的灵魂人物曾国藩的相关事迹,将湖湘文化一一为我们展开,坚韧图强、敢为人先、经世致用、心忧天下、勇于担当。铮铮铁骨曾国藩让我们深刻感悟到湖南人身上的精神。一方水土养育一方人,湖南人的精神品格在近代史上书写了壮丽的一页,在今天湖湘文化的精神也将继续激励着所有的中华儿女,让我们奋勇向前。

胡教授的讲座虽然只有短短两个半小时,但却让我们一群外乡人融入了湖湘文化。



 
上一条: “授术”更需“传道”
下一条: 在思辨中成长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