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授术”更需“传道”

发布时间:2019-10-04  作者:朱华华   来源:

——湖南师范大学2019年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培训班学习心得


今天上午聆听了郑桂华老师的讲座,真正给人如沐春风之感,不仅高屋建瓴,而且现身说法,可以说郑老师改变的不是一线教师的教法,而是一线教师的思想,观念,意识,这是何等功德无量的事!

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郑老师从各个维度阐释了教育的变化,从几道很有代表性的高考题和模拟题切入,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考题的变化。要想应对考题的变化,则必须寻根溯源,顺应考纲的变化,认识教材的变化:“认识部编本语文教材的功能”“了解新课标对教材编写的规定”“理解部编本高中语文教材的主要特点”“部编本高中语文教材使用建议”……

给我印象深刻的不仅是新教材的系统建构、体系特点,更有郑老师对文本的细读能力。比如郑老师对莫怀戚《散步》的解读,我曾经有过六年的初中执教经历,多次执教过《散步》,但从来没有留意过第一段的精妙。“我们在田野散步:我,我的母亲,我的妻子和儿子。”郑老师能从其中的标点“冒号”“逗号”中解读出对每一个个体的尊重:冒号的解释说明功能是要慎重的引出下面的每一位成员;逗号则比顿号停顿时间更长,让每一个个体露脸的时间更长。而反复的出现“我”,则写出了作为家中顶梁柱的我的责任与担当,更突出了下面的人物与我的生命关系,突出了他们对我的重要及我对他们的珍视。

令我们倾佩的还有郑老师解读文本的学术眼光和独到视角。比如对史铁生的《我与地坛》的解读,我也是多次执教该文,也曾分析过其中精彩的景物描写,但从来没有以景物描写为主线,在细读比较中体悟作者的情感变化,第一次着墨衰颓的琉璃、城墙,第二次描写生机盎然的生物,第三次描写人与自然的和谐相融的静穆之美。“以我观物,万物皆着我之色彩。”正是这三次景物描写的比较,让我们看到了在生命最狂妄的年龄跌落到了人生谷底的史铁生的自我救赎的艰难及顿悟后的豁然。

郑老师说,反复比喻等修辞,景物描写等方法,抒情散文等写法,这些知识无疑是需要教给学生的;如何掌握这样的修辞手法、描写方法、写作技法,这些能力也是需要交给学生的……但这些只是教学的起点,绝不能成为教学的终点。引导学生能在日常中珍视身边的人,能在失意时有构建“自己的地坛”、“自己的荷塘”的能力,才是教育的终极关怀,才是真正的立德树人。

遗憾的是第四个方面“部编本高中语文教材使用建议”因为时间关系没能深入展开,但郑老师深厚学养、专业自信、还有她永远如初学者般求知的生命状态,必将像种子一样播撒在每一位学员心田,生根发芽,抽枝吐蕊,播撒芬芳,惠泽更多的老师,更多的学生!

 



 
上一条: 河南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班学员培训心得体会
下一条: 惟学无际 实启求真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