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河南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班学员培训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19-10-15  作者:第五组 邓爱闯   来源:

金秋十月,南橘飘香,河南教师,相遇湘江。20191010日,河南省2019年“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班的50名初中语文教师相聚在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参加为期20天的培训。

自从收到年轻美丽热情的余婵老师发来的培训通知后,内心就充满了期待,因为我知道湖南师范大学有着厚重的文化底蕴,而且位置在岳麓山下湘江之畔,更因为毛主席的《沁园春 长沙》而让我心驰神往。自己能有幸成为培训教师中的一员,一定珍惜这次机会,认真聆听各位专家名师的传经布道。让自己在教学中的不少困惑能够释疑。

在这里,我遇到了幽默健谈的彭万福副院长,知性温和渊博的周敏教授,年轻帅气热情的张德强总班主任,年轻漂亮苗条爱笑的何烨班主任,处处彰显出良好的人文气息。还遇到了好几位让人难忘的教育大家,同时也有来自河南各地的优秀语文教师的探讨交流,让我在短短的几天培训中收获颇多,感悟颇多。

今天上午,首先是兰考县航海中学的赵岩岩老师的《班级管理分享》,她是农村学校七年级的班主任,这个学校有着大量留守学生,且学生大多寄宿在校。学生数量多而且情况复杂,她讲了自己的班级管理方法:1、全面了解班内每一个学生,并进行沟通、观察;2、立班规,定纪律,严要求;3、充分发挥班长和班干部的作用;4、严中有爱。接着是长沙市岳麓一中的傅勉剑老师分享的《初中语文“活动探究”单元的有效教学探索》,有效主要是两个方面:效率、效果。语文有效教学包括8个方面:1、学生感兴趣;2、成绩有提高;3、家长很重视;4、领导还器重;5、满意度不错;6、教研有收获;7、心情很愉悦;8、生活有保障。接着讲授了新闻和诗歌这两种体裁的学习及写作;

下午,师大附中博才中学的陈艳老师分享了《语文名师工作室的有效运作》,应该从6个方面开展:1、做好自己;2、目标明确;3、管理得法;4、找到抓手;5、研训有序;6、善于整合。结束的时候说了与老师共勉的话:一个热爱教研的人,才有可能跳出窠臼,才会有“苟日新,日日新”的教师生长态势;一个注重科研的团队,才可能有源头活水,才会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般拼搏奋进的劲头;一个注重科研的学校,才能吐故纳新,生生不息,屹立不倒!

听了他们的讲解,我心里有了巨大的震动。我心里特别清醒,我的课存在很大的隐患,随意性太强,通过这几天时间的学习,从他们身上学到了课堂教学和课下指导的最有效的方法。这也增强我继续把课讲好的信心。所以这次培训对于我来说,是一场及时雨,一次再教育,一次生动的手把手的教练。教学工作是辛苦的,但是我们做工作要始终保持一颗火热的心,不能忽视师生沟通,生生沟通,我们要走进学生之中,做他们的良师益友,亲其师方能信其道,与学生心心相通才能让我们的感受到教学相长,收获到学生的成长,进步以及教学带给我们的快乐。在教育教学中还应该汲取名家大师先进的教育理念,结合自己的实际教学加以改进,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成绩。

我这次聆听著名教育专家的专题报告,感受到他们深厚的理论素养,领略到了名师的教学风格、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及对教育事业的执着追求。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借鉴著名教育专家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指导教育教学工作,促进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

 



 
上一条: 课标立教 教研立校
下一条: “授术”更需“传道”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