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遇见了更好的教育

发布时间:2019-12-11  作者:三门峡市崤山路第二小学 柴晓妮   来源:

这次长沙培训学习,给我留下了前所未有的深刻印象,让我感受到了好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进入大学校园学习;第一次听知识渊博的教授们讲课;第一次感受到了人文环境对于学生发展的重要性;在授课老师们的身上第一次感受到了他们对工作的热情、激情和对学生那份无限的大爱……湘江之畔、岳麓山下,能来到风景如画的湖南师范大学学习真的很幸运。在短短五天的学习时间里,却让我学到了一生都受用的知识和道理。

第一天,我们有幸聆听到了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湘溶教授、浏阳市新翰高级中学商南花教授以及吴虎强校长三位老师的精彩课程,我受益匪浅!三位教授的讲课各有特色,但都离不开一个中心:做人和育人。一是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走出舒适区,自加压力,不断追求职业高度,成就自身价值;二是心怀教育情怀,尊重学生、引导学生发展,为育人探索不止。刘湘溶教授从专业的角度谈《教师的人文素养》,从转变到树立的过程阐述以人为本理念。条理清晰、观点鲜明;商南花校长的讲座生动、幽默,一言一行体现的是教育智慧和深厚修养。她谈及的综合实践和新生涯规划理念很新颖,有许多创造性研究,对我重新认识全面发展和综合素养很有帮助。吴虎强校长从中国文化及国外教育理念对照中提出成为卓越教师的八度修为,旁征博引、大有可观。通过学习更新了我对素质教育的认识,明确了方向。同时也深刻意识到教学不能只教不学,育人也要育己,教学之余要勤于反思、广泛学习。多读书,勤积累,要有教研意识,不断提高理论水平。努力做一名研究型教师!

第二天,姚教授从教学目标的设定、内容的选取,课堂的教学活动实施等方面分享了他多年来的成果,既有理论指导,又有具体的实践操作。通过对现实教学详细的分析让我们明白有效教学的重要性,更新了理论,教师引起促进维持学生学习的活动就是有效教学的重要标准。关注全体学生,让人人都有收获。课堂要有效果、有效益、有效率。

吴教授通过问卷调查及对调查结果的分析,让我们明白保护孩子安全,保护孩子在安全阳光的校园中生活学习是老师的职责!更让我们对校园欺凌,校园暴力的责任划分有了全面的认识。在今后的教学、管理工作中,力争把工作做好、做细。同时,当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要学会依法维权,做一个法律人!

张青博士幽默的语言获得老师的阵阵掌声,讲座风趣又发人深省,提出的现在的媒体对学生价值观和潜意识的影响,指出我们的教学需要使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开发不同的课程,满足不同年龄阶段的学生,通过对影片或故事进行细化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过程,精心设计教学策略,落实课堂目标,达到培育孩子理性思维、人文情怀、责任担当等教学效果,将不同学科的核心素养相融相生的落实在不同年龄的学生段!

第三天,谦逊、儒雅、温润如春的袁校长从“坚守、通达”的湖湘文化讲起,提出今天的我们在底蕴深厚的岳麓山下应当有“知与行”的思考,先知后行、 先行后知、知行并进、知行合一,并无相悖,而是只有层次之分,作为教 师应以读书做事合二为一为最高思想,知行合一乃最高境界;从湖湘文化 的精髓:“实事求是,经世致用”讲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文化自信,引发 的“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思考;从儒家思想:正心、诚意为道 统;格物致知为学统;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为正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值得每一位老师都认真思考的是我们的初心 应是教书育人,为国育才。

屈博士的精彩、幽默且接地气的讲座赢得学员们热烈的掌声,教师只有管理好自己的压力,才能引领学生幸福,做幸福的教育人,为孩子们开启幸福的人生。

第四天,我们一起聆听了长沙市六中黄敏兰老师和思政熊艳老师精彩的课程,收获很多!黄敏兰老师从一节公开课的观摩、评价展开思考,她详细地将教学过程中体现的历史核心素养分析给我们,让我这个门外汉听懂了,也听出了趣味。熊艳老师从道法课的历史发展说明了教育方针不断完善的趋势是时代需要,注重影视教育,提出每一位教师都要不忘初心,使命在肩。

第五天,听了万丹教授的《香港之乱到中美博弈》的讲座。在讲座中,万教授凭借缜密的逻辑思维、深厚的学术底蕴,以丰富翔实的文献资料和诙谐幽默的语言,并引经据典、剖析案例,让我们对世界政治风云变化有了更清楚的了解。

这几天的学习座无虚席、掌声阵阵,每一位老师都在认真听快速记,目不转睛生怕遗漏每一个精彩的瞬间,真的是遇见了一次更好的教育。聆听是一种幸福,分享是一种快乐。做幸福的聆听者,做快乐的分享人,让每一位老师都能在专家的引领、同伴的分享中成长。

本次培训价值巨大、实践意义深远,使我们教师在思想上普遍接受了一次深刻洗礼,尤其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为深刻的领悟。我骄傲我是一名中国教师,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多关注政治,与时俱进对孩子进行思想教育,做一名与时俱进的新型教师!

在今后我要加强对课标的学习,理解美术核心素养的深刻内涵,加强教学力度,提高教学水平。






 
上一条: 一路回眸,缕缕静思
下一条: 第二期县域青年英才培训班学习心得第三篇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