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陕州区第一高级中学 李建宁   来源:

期待从这里开始,遇见更好的自己。126日至12日,我带着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与使命,来到湘水河畔岳麓山下的湖南师范大学,参加了河南省三门峡市2019年市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这次培训分为两个部分,一是培训采取集中授课,一是分学科授课,通过学习,认识到教师应转变思想,做一个有情怀的教师,要心中有理想、肩上有责任、头脑有智慧,要把教育当成快乐,把讲课当成享受。现将这次培训总结如下:

一、专家引领成长

这次培训我聆听了高校资深专家教授、知名校长、中学一线教师的讲座,对自己在教育教学中一些“瓶颈”问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与方法。

刘湘溶教授《教师的人文素养》提出:要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的要求,要把简单的事做到极致,要一辈子做有追求的教师,引导我们践行有教无类和因材施教的大爱教育。学生求学就是求进步,要学习无差异的尊重人,对学生要有大爱原则,要尊重人的差异,教师也应有工匠精神。

如张青博士的《信息技术时代的挑战:核心素养与课程改革》讲座,幽默风趣地为大家分析了现代化媒体对学生、教师的影响,指出教师需要细化教学目标,合理安排教学过程,精心设计教学策略,落实课堂目标,满足不同年龄阶段学生的需求,将不同学科的核心素养相融相生地落实在不同学段的学生身上。使我认识到人文情怀,理性思维的重要,在课堂上把核心素养相融相生落实在教学目标上,教学讲究策略,培养学生的人文积淀、人文情怀和审美情趣,理性思维、批判质疑、勇于探究精神。同时,教师需要有反思精神,需要掌握教育学知识,才能成长为学生喜欢的教师。

又如姚利民博士的《高校课堂的判断标准与有效教学的实施》讲座,上课讲得太清楚是无挑战的,必须让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掌握知识。对于学生上课分心,应让其忙起来,让学生想听,能说,善动,会思。而研究应该来自教育教学实践,又要回归课堂,服务课堂。

二、更新教育理念

语文老师传承知识与文化,是站在科学知识岸边的摆渡人。所以,作为一线教师,必须时时保持充电的状态,此次培训无疑是一次良好的机会。张良田教授的《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认知和培育 》,认识到语文是在真实的语言运用情境中,表现出来的语言文字运用方式及其品质 ,要将语文知识结构化,将言语活动经验转化为学习策略,要在语言实践中自觉运用语言知识。

国培专家冯辉梅的《学本理念下的教学设计》,“很会教的老师其实已经落伍”,很有新意。“战国四公子”专题教学,给人印象深刻,若你是当时的一名士,你更愿意到谁的门下生活,整合了生涯规划,个人体验情境,社合生活情境,学科认知情境有机结合,融入了思维冲突。在以后的教学中要写学习策略设计,启动元认知。教育是一门艺术,需要自己不断更新,才能更上一层楼。

听了湖南师大附中李新霞老师的《新课标背景下整本书阅读教师》讲座,很认同学生用精读、略读、浏览的方法阅读长篇小说,学术著作,联系学生个人经验,深入理解作品,享受读书的愉悦,从作品中汲取营养,精神世界。培养学生宏观把握长文的能力,重视思辨能力的培养。通过激趣,读书交流会,使阅读成为学生一生的习惯。

经过培训,就我个人而言,不仅在学科知识方面得到一次全面的补充,而且在教学艺术方面得一次新的补充。

三、观摩名师风采

此次培训活动的一大特色就是理念联系实际。不仅聆听了专家的解读,而且近距离地学习了名师的教育教学艺术和班级管理艺术。

袁章军校长的《教师的专业认知与发展》,从“坚守、通达”的湖湘文化讲起,阐释了湖南师范大学的校训:“仁爱精勤”,提出要做水一样的老师,内心要如水般简单纯净;要办心动的教育,上心动的课。

商南花校长的《遇见更好的教育》的专题报告,对教育的爱与思考,感动了我,让我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要勤学乐思要做蜜蜂,采百花之长,酿造最甜的蜜。以后在教学中要为学生的成长服务。教学也要浅入深出,学思行合一,做影响终身的教育。商南花校长对教育的爱与思考,感动了学员们。让学员重新审视自己的教育教学,要做勤劳的蜜蜂,采百花之长,酿造最甜的蜜。

四、提高自身素质

教师是学校发展的基石,学校的软实力来自团结敬业的教师队伍。对于个人而言,教师的成长不仅是时代的要求,更是适当现代教育的需要。此次培训,很多专家与同仁重点谈了教师如何规划自己的成长之路,成为名师,成为教育家。听了吴虎强书记的《卓越教师的八度修为》,感觉到教师要具有天下情怀,中国灵魂,卓越教师的高度,对中西教育进行比较,得出各有利弊,应该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结论。今天的教师角色应该转变,由教学主体向学习伙伴转变;由知识传授向导学转变。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努力做追求卓越的老师。

如吴智博士的《新时代背景下的依法治教》讲座,从宏观角度介绍了新时代新背景下国家对依法治校的重要意义,通过对校园侵权案例分析及校园突发情况的处置,为我们详细而专业地解释了法律的相关规定。学校对未成年人依法负有教育,管理,保护义务,要全面提升法制意识。

又如屈卫国博士的《管理自己压力,创造学生幸福》讲座,精彩且接地气讲解了教师只有管理好自己的压力,才能引领学生幸福,做幸福的教育人,为孩子们开启幸福的人生。

万丹教授的《从香港之乱到中美博弈》讲座,生动地表达了他对香港问题的理性思考,为大家拨开香港问题背后的丛丛迷雾,让我们们看到了一个真实的香港。使我更加深入地了解目前中美博弈的现状,了解了中东的情况,更加坚定了对繁荣富强祖国的热爱。

此次培训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参加培训的都是全市教学一线的精英、名师,对教育教学都是自己独到的见解。又是一个非常好的相互学习的机会,在分享环节里,大家将自己教学和培训中的经验互相交流,使我受益匪浅。

参加市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学习是自己成长路上的一次重要经历,我格外珍惜,坐在前排,认真记笔记,生怕有所遗漏。回到学校,我对自己严格要求,事事仔细,将收获践行在教学工作中。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通过这次培训,我将在语文教学的教学实践中,用满腔热情,教书育人,砥砺前行!




 
上一条: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心
下一条: 学习,是一件幸福的事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