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不忘初心 坚定信心

发布时间:2019-12-30  作者:磁钟乡杨窑小学 张建锋   来源:

今年126日有幸来到长沙,岳麓山下的湖南师范大学进行了一个星期的培训学习。

一周的学习虽然忙碌紧张疲惫,但当学生的感觉真好!聆听几位名师大家的课,犹如进入了奇妙的新世界,这个世界包罗万象、斑斓绚丽、无比精彩,令人沉醉其中、流连忘返。只恨自己愚妄浅薄,不能尽己所能将大师们的思想光芒充分理解、吸纳。反复推敲回味几天的学习,梳理自己的所学所悟,将感受最深的几点总结如下:

一、师者大爱者,需攀登之。

圣人孔子“有教无类、因材施教”的教育思想也应该成为我们老师的教育原则。刘湘溶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对“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具体做法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并告诉我们如何正确的“与人交往”,如何用大爱去对待每一个人。对自己今后的教育教学工作很有启发,我们要真正的理解、关心、尊重学生,创造条件、营造氛围,用积极健康的心态、正确先进的理念去引导学生,做真教育,做幸福教育,做学生的引路人。

二、要有大爱精神,大工匠精神

刘教授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就不是好士兵吗?”答案是否定的,雷锋就是普通士兵的杰出代表,我们学习雷锋精神并不仅仅只是做好事、助人为乐,雷锋精神的实质是“螺丝钉精神”,只有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了才是最大的做好事。我们的孩子将来绝大部分都要成为普通人,如果能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一辈子干一件事,把这件事干好甚至干到极致就是最大的成功。作为老师我们也应当增加职业忠诚度和光荣感,教书育人、为国育才!我们要想菲律宾佣人一样热爱自己的事业并为之奋斗。

三、心怀天下,不断学习,不断提升。

真正的教育大咖都有丰富的阅历、厚重的学识、过人的思辨能力,他们厚积而薄发,思维活跃而又谆谆善诱,使听众如饮醇醪、茅塞顿开、境界提升……这应该就是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这也是我们学习培训的意义所在,学习可以让人更有智慧,教师爱学习可以让教育更有智慧、更有希望。用温润的理念去做教育,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不要急功近利;用如水的智慧去做教育,善溶善下、仁爱精勤,不要目光短浅……当年那些你看不上的孩子,目前正在与你息息相关,我们的教育是造福社会的事业,不要因为自己的肤浅而毁掉孩子的幸福,作为乡村教师,我们更应该坚守教育净土,播撒大爱情怀,不断充盈自己,永远心向阳光!

四、今后自我发展

谦逊、儒雅、温润如春的袁校长从“坚守、通达”的湖湘文化讲起,提出今天的我们在底蕴深厚的岳麓山下应当有“知与行”的思考,作为一名教师应以读书做事合二为一为最高思想,知行合一乃最高境界;从儒家思想:正心、诚意为道统;格物致知为统;修身齐家治天下为政统,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值得每位老师的都认真思考的是我们的初心应是教书育人,为国育才。曲博士:痛苦是客观存在的,而幸福是主观。曲博士提出:1、幸福要求我们保持高能量姿态;2、如何构建人际关系改善外表、改善行为、完善社会支持系统;3、心怀敬畏感领略大自然、走进科学、接受艺术熏陶;4、经营好爱情与婚姻。要求教师要有让人钦佩的专业能力、让人喜欢的人格魅力和让人敬畏的威慑力。

无论是马院长所说的六有教师(心中有理想、肩上有责任、脑中有智慧、手上有绝活、脸上有笑容、嘴里有歌声),还是吴虎强教授说的卓越教师八度修为(高度、广度、深度、温度、亮度、气度、韧度、风度),其实都是告诉我们自我学习自我发展的重要性,教师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超越自己。这在商南花校长身上体现的最为充分,她用博爱情怀、厚实积累、开拓精神成就了卓越完美的自己。我们也要在平凡的工作中重视阅读,勤于动笔,乐于反思,让自己成为全能教师,坚持不懈,遇见更好的教育,遇见更好的自己!把最好的自己展示给别人。

五、提升自己的核心素养

1210日上午张良田教授为我们做了题为《语文四大核心素养认知与培育》的报告,课后我向张教授请教,先向他简单介绍了我们学校的“语文艺术节”活动:依托统编新教材,整合语文课内外资源,通过集体诵读、课本剧表演、演讲、吟唱、手抄报等形式为学生搭建展示的平台,已经举办了两届。接着我征求张教授对我们搞“语文艺术节”的建议,张教授肯定了我们的做法,他说这与培育学生“语文四大核心素养”的理念是相吻合的,他指出要重视对传统经典文化的传承,尤其要重视集体诵读活动,让大家都参与进来,保护孩子语文学习的热情……听了张教授的话,我备受鼓舞,对我们的语文教学充满了信心。

让学生爱上语文,而事实上学生们对这项活动的热情和参与度非常高,收获也很大,许多学生通过艺术节更加喜爱读书、喜欢诵读、喜欢演讲……语文学习的天地绚丽多彩、无限广阔,语文教师要做一名拓荒者,带领学生去寻找、去体验新的学习方式,我们只是在摸着石头过河,在今后的教学中还要不断实践探索、反思提升!

六、做复合型教师

作为教师不仅仅要会教书育人,还应适当关注时政、法律、心理学、家教、养生等方面的知识,做一个全面多能、内心阳光的教师。

万丹教授《从香港之乱到中美博弈》的讲座,从香港到国内外形势,从经济到政治、军事,让我大开眼界,了解了许多新鲜真实的资讯。让我了解了香港的政局,国家是伟大的,习近平是了不起的,香港的发展体现了“一国两制”的政策,香港现在的局面是短暂的,万教授的点拨让我对台湾的收复信心百倍。吴智教授用一个个具体的案例让我们认识到校园安全无处不在,依治治校至关重要。每个教师都应心中有敬畏、心中有法治,学法懂法,依法执教,预防校园伤害事故,让校园更加和谐安全!

总是,通过本次学习是我茅塞顿开,对今后的教育发展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对于课改我信心百倍。




 
上一条: 学有所得 学有所感 学有所悟
下一条: 为未来而教,为未来而学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