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心得

发布时间:2020-01-06  作者:渑池县张村镇初级中学 张小宁   来源:

2019126----12号,我们在三门峡市教体局的安排下来到了毛主席的故乡湖南长沙,在湖南师范大学开始了为期一周的学习。作为一名老师,我有幸参加三门峡市骨干教师培训,能有一次这样的机会出去学习,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感谢教体局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学习机会,一周的时间虽短,但是大师的教育思想和理念却深深地留在我的脑海里。此次培训领导安排的很周到,给我们授课的全部是专家级别的人物,内容充实,学习紧奏,培训期间学员之间相处和睦,让我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并且认识了新朋友和名师。此次培训主要采用专题讲座的形式进行理论学习,一路走来,收获良多。对自己所从事的教育工作有了新的认识。

一、首先聆听了原湖南大学校长刘湘溶老师的第一节课,就如欣赏一次精彩的脱口秀,语言幽默,观点犀利,启迪深刻,深入浅出,比喻贴切。我被刘湘溶校长积极乐观的职业情怀、敏锐的职业视角、睿智的教育思维、深厚的职业素养所感染。刘校长深入浅出的讲解,声情并茂的分析让我内心一次次受到洗礼和震撼。化解了我对职业生活的厌倦,抚平了我内心的忧怨,获得了内心的宁静,激发了我工作、生活的激情。学校的发展在于教师的发展,而教师的成长在于不断的接受专业思想、专业态度、专业技能、专业能力等方面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从新手型教师向专家型教师的转变过程,从非专业走向专业,是精神、情感、心智灵魂的上的不断完善。而教师最难改变的是教育理念的改变,需要与旧的观念再见,重新脱胎换骨,浴火重生,需要付出更多的心血,眼界和格局决定一个人能走多远,好的想法决定好的做法,脑袋决定命运,教师的成长最终还得依靠教师的自我发展。

二、商南花老师的《做一个幸福的教育人》感慨颇多,尤其对于读书的讲解,更是收益匪浅.她从自身的工作经历,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让教师从欣赏的角度去引领孩子成长,用读书来丰富自己和学生的成长.让我明白了读书的重要性.要持之以恒的坚持,通过多读书,善写作,勤反思,让自己在读书中逐渐成长为一名智慧的新型教师.通过老师的分享,结合自身的教育,引导自己做一个幸福的教育人,更明白了,教育学生要先成长自己.

三、感慨姚利民教授《有效教学及其实现》的讲座,姚教授阐述了大数据的内涵与教育变革的需求,尤其是在现如今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时代,教师教学中如何融入大数据,更认清了大数据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同时针对教学中存在的一些非常现实的问题,提出了有效的教学,并系统阐述了有效教学的标准,目标设定,过程实施,四维评价等,从理论高度结合课堂的有效教学指点迷津.湖南师范大学法学博士吴智教授讲了《新时代背景下的依法治教》是我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危害有了较为深刻地认识,也是我对校园欺凌和校园暴力的归责处理有了新的认识,依法治教,有法可依,违法必究,校闹问题的解决指日可待,为教师管理学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依据,也为未成年人的权益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保障.培训时间安排的紧凑,着实疲惫,但精神上的丰收将驱走肢体的疲惫,

四、学习刘健智教授的《中学教研论文的写作和发表》,刘教授告诉我们论文的写作和发表从拟题、构思设计、文献综述、内容过程、创新基础及每个环节的注意事项、和技巧,如何从实际问题出发,提炼出标题,然后围绕如何对文章进行研究,最后再告诉我们进行小文章和论文研究的方法。让我这个对论文写作和发表感觉力不从心的人有了信心,也为我指明了方向。佩服教授的研究方法, 惊讶于教授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培育于教授的学识渊博。一个教授,生生地把枯燥无味的理论课上成了老师们喜欢的课。教授语言风趣幽默,名人典故脱口而出,引文用典随意恰当,三个小时的讲课简直就是享受。

一个教师要想成为真正的名师,必须具有坚实的理论功底、广博的知识背景、灵活的教学艺术、自觉的批判思想、科学的教育研究、强烈的人格魅力,而这些都离不开读书与反思。“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而有趣的灵魂却百里挑一”,好读书,会读书,善思考,于是活得有趣,干得得法,讲的生动。一天又一天,聆听不同风格专家的讲座,无异于将我于闭塞之中拽出,一点点剥离陈规,掸落陋习;一日又一日,聆听不同内容的讲座,无异于将我于昏沉之中叫醒,一点点打开思路,指明方向;一篇又一篇,书写每日所得与所思,无异于给陷入倦怠中的我补充元气,赋予灵气,让我又有了前进的方向和动力。让我在学习之后重新审视自己,为自己寻找出路。路还有很远,从不止步;学习,永远都在路上。我将以此次学习为契机,秉承着“要想成为教师的骨干教师,先得成为教学的高手,首先使自己成为学习的高手”的原则,使自己一路向前,不断成长。

我相信,最好的教育永远在路上,“为生活幸福奠基,为生命精彩引航,为使命担当铸魂”,这是我们的价值追求;成为乡村教师的骨干教师,这是新时期我们的使命。坚定教育信仰,痴迷于那片不忘初心的星空,一如流星,用热情点燃自己,划过黑夜,奔向梦想的远方。




 
上一条: 学习永远在路上
下一条: 我们正年轻 学习在路上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