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培训信息>>培训动态>>正文
培训信息
 培训动态 
 项目公示 
 政策解读 

《湖南省高校化学学科前沿与化学课程教学研究高级研修班之研修经历及心得》

发布时间:2022-07-05  作者:   来源:

     2022年6月30日下午,邵阳学院五位教师来到麓山之畔、湘水之滨,参加由湖南省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主办,湖南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承办的“湖南省高校化学学科前沿与化学课程教学研究高级研修班”。作为研修班成员之一,来到母校参加这次研修班学习,我深感荣幸;师大校园的变化也让我为母校的发展感到骄傲!
 
  7月1日8点20至9点进行开班典礼,谭东波老师首先对会议内容进行了简单介绍,让我们对会议的组织、成员和讲课形式有了清晰认识,讲解完毕后全体学员及会务组成员到师大校门口进行合影,阳光明媚,骄阳似火,也难以掩饰大家对此次研修活动的期待之情!
     7月1日9点至11点30,天津大学的胡文平教授给我们讲解了题为“成长过程中的一些体会及对师生之道的初浅理解”的报告。胡教授通过比较研究生阶段和本科阶段学习的特点,引出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必要性,突出研究生培养的重要性。胡教授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我们了解了导师指导学生的方式,让我们明白不同导师有不同的指导方式,学生也有不同的学习风格,在今后的指导和培养学生进行科学研究过程中要因人而异,不能千篇一律,否则很容易埋没人才。胡教授以自己带研究生的经历告诉我们如何科学有效的培养学生,并推荐我们看Whiteside’s Group:Writing a paper 这本书,告诉我们如何撰写论文,受益匪浅!
    下午3点至5点半,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谭蔚泓教授给我们带来了“健康中国时代的分子医学”的线上报告。谭教授气势如虹,声如洪钟,瞬间将会场学员的听课情绪调动起来!谭教授及团队成员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应时代召唤,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病毒,他们当仁不让,研发出国家药监局批准的第一个新型冠状病毒POCT产品—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实时荧光法),帮助医护人员快速筛选感染患者,为后续的治疗争取了黄金时间。另外mRNA疫苗和药物的研发成功给全人类全面战胜疫情带来了希望!除此之外,谭教授再三强调,作为教育工作者,我们责无旁贷,需要将分子医学概念及应用前景传播给我们的学生,让健康中国事业能够后继有人,早日实现全民健康!谭教授的研究紧扣时代需求,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相信以卡脖子课题为前提的研究的全面开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将很快实现结果!
     7月2日上午9点至11点半,中南大学的刘又年教授为我们讲授了“研究生学术能力及水平提升之浅见”报告,强调研究生导师要因人而异,以人为本,因材施教,要对研究生论文全程负责,同时注重团队交叉指导,有利于创新思维培养,并对研究生进行安全教育考试,考试合格才能允许进入实验室等等研究生指导方法;此外刘教授还对基金申请进行了相关指导,尤其是科学问题属性要有针对性,参考文献80%是最近五年的,数量控制在20-30篇为宜,研究目标的写法也提供了一定的写作模板,最后项目书要达到“外行看了有兴趣,内行看了有水平”才有希望中,受益颇多!
     下午3点至5点半,湖南大学尹双凤教授带来了“化工科技创新与青年教师发展的几点体会与思考”报告,尹教授首先介绍了个人的求学和科研经历,以过来人身份告诉青年科技工作者要大胆创新,要善于整合和利用创新要素,通过创新绿色化工技术,从源头消除污染和危险,真正做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理念建设。培养学生要自信、自立、自强、自在,培养一流人才。同时结合自己的创新性实践与体会,告诉我们要善于捕捉异常实验现象,开辟新道路,敢于挑战,开展学科交叉研究,最后要注重成果转化,寻找应用型创新课题,得出研究成果=研究时间*研究效率等结论。尹教授对青年一代的研究人员付以殷殷嘱托,十分关心我们的成长成才,希望今后能不负您望,做出高水平成果!
     7月3日上午9点至11点半,湖南大学的王玉芝教授为我们讲授了“高质量发展时期教学策略浅谈”报告,王教授的报告指出了科研是教学的“源头活水”,教学是科研的“隐形动力”,大学青年教师既不能“浮于”教学而忽略科研,也不能“沉于”科研而抛弃教学,要做一名研究型教师!既埋头拉车,又抬头看路!对课程思政设计提供了案例分析,让我们明白如何进行一门课的课程思政建设,王教授饱满的教学态度让我印象深刻,也是我学习的榜样!争取今后的教学能让人如沐春风,润物细无声!
     下午3点至5点半,承办方湖南师范大学杨荣华教授给我们分享了“高校青年教师如何做好科研”的精彩报告。杨教授首先介绍了个人的求学和工作经历,告诉我们成才任何时间都是为时不晚,只要自己潜心研究,抓住问题的本质,注意创新性和重要性,设计合理的科研方法和过程,自己的科研能力将逐步提升。杨教授不温不愠,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基金申请的每个环节的写作方法,让我见识了即使出身寒门,也能做出让人钦佩的研究成果,任何成功的背后都是脚踏实地的付出,望自己能汲取六位教授的研究方法和教育教学经验,早日成为一名研究型教师!
     7月3日上午9点至11点,全体学员来到湖南第一师范旧址现场观摩张颖和邹磊两位老师的课程思政教学(2019年中共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举办的首届全国红色故事讲解员大赛中荣获专业组优秀讲解员)。邹磊老师带领我们一队对毛主席在一师的求学前、中和后的事迹进行了精彩讲解,包括毛主席在一师的教室、寝室和猴子石缴枪事迹,尤其对毛主席当年学习的态度印象深刻,石子亭、自习室和图书馆的静中求学和长沙南门口闹中求学的光景也一一再现,走访完一师旧址观摩后,心中对毛主席及同时代革命先烈的立志报国、矢志不渝的爱国精神肃然起敬。新中国的诞生是由无数共产主义革命者的献血换来的,我们生活在和平盛世,需将为国奋斗的爱国情怀继续传承下去,早日实现共产主义!课后在现场进行结班仪式,会上一师三位讲解员对毛主席对爱子的衣柜之情、任弼时的最后一页日历和杨开慧的托孤之书的感人事迹,再次感叹和平岁月来之不易,当惜之,爱之,护之!



 
上一条: 我校2022年管理干部培训班在湖南师范大学正式开班
下一条: 2022年湖南体育职业学院青年教师师德师风专题培训班举行开班典礼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