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课标立教 教研立校

发布时间:2019-10-16  作者:第四组 陆鹏   来源:

—听傅老师和陈老师报告有感                        


教学的定海神针是什么?又是什么决定着一个学校的生存与发展?今天长沙一中岳麓中学的傅勉剑老师和长沙市骨干教师陈艳给出了答案—新课程标准就是教学的定海神针,一个学校的教研水平决定着一个学校的生存与发展。

部编本语文教材“活动探究”部分,每个单元都有一个主题,活动探究对老师来说不如新课好驾驭。傅老师就这一专题来讲,正是看中了语文老师的薄弱之处。傅老师先从语文活动的有效性阐述开来,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我们很多老师,包括我自己都是忙而无功,劳而无获,整天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还是不讨学生的喜欢,成绩没有丝毫的起色,究其原因还是效率低下的原因所致。傅老师给我们提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让我们的活动设计变得有效。比如:学生是否感兴趣,成绩是否提高,家长是否重视等八个方面。要想让主题活动有效,首先要把握住课标,打蛇看七寸,擒敌先擒王,关键是我们只抓教材而忽略了对课标的解读,课标就是方向就是指引,教材只是它的具体呈现。傅老师给我们详细的解读了2011版新课标,之所以傅老师那么优秀除了他自身的功底积淀外,课标吃的透是很大的一个原因。所以我觉得,要提高效率,上好语文课,专研好课标是前提。

 一个人走的更快,一群人走的更远。一个人是孤独的,一群人才是快乐的。尤其繁重的教研活动,一个人很难支撑门面,俗话说的好独木难成林。如何打造一个优秀的教研团队,陈艳老师告诉我们首先要做好自我规划,除了短期规划还要有长远规划,有了好的规划就要坚持执行。个人优秀了才能去打造自己的团队,有了优秀的团队学校才能发展壮大,质量立校,更近一层的来说就是教研立校。李老师所在学校从一个校区扩展的七个校区就能说明这一点。李老师还从明确目标,管理得法,研究有序等方面来阐述如何打造优秀的教研团队。

 英俊帅气的傅老师,博学多识的陈老师,无论是活动探究还是团队打造,都在强调自我修炼和成长。“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始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想更快的成长,名师引领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一定会好好把握此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让自己快速成长。

 

 



 
上一条: 一起走过跟岗学习的日子
下一条: 河南国培计划中小学教师培训者团队研修班学员培训心得体会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