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逐梦教育 勇往直前

发布时间:2020-01-07  作者:三门峡市一高 王长见   来源:

126日至1212日,本人有幸作为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对象被选派到湖南师范大学参加培训。本次培训参加人员较多,三门峡市教育局高度重视,湖南师范大学认真对接、精心准备,所安排的讲授专家有较高的知名度,课程新颖,涉及内容广泛,包括教学理念、学生管理、课堂实践、教育心理学、学校法制教育、香港问题及中美关系等,280余名学员专心听讲,认真完成作业,教学效果良好,让我收获颇丰,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注重理念对人的引领作用。教师作为文化的传播者、传承者,首先要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湖南师范大学原校长刘湘溶教授阐释所谓“以人为本,就是要牢固树立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的价值取向”。

理解人就是要换位思考、将心比心,要反对那种“莫说理”,或“得理不饶人”的错误做法,不能“对人马列主义,对己自由主义”,不能将人的需求本身与人表达需求的方式混为一谈,必须作出理性的价值判断。

关心人就是既要关心人的生活,也要关心人的进步;既要关心人的物质生活,也要关心人的精神文化生活。

所谓尊重人,就是要理解尊重的内涵,学会无差异的尊重人,在教学中既要尊重学生的人格,尊重学生的权利,有渠道让学生为班级提供建议,学会尊重人的差异。孔子提出教育“因材施教”就是尊重人的表现。

二、教师要注重人际交往,学会处理好与学生、同事、家长的关系。人际交往是指人与人之间通过一定的语言反应,彼此影响的过程。人的行为具有目的性、可调性、可塑性。教师要通过自己的语言和肢体动作引导学生朝着教育的终极目标前进。教师要学会写作,“一个人能写是本事,一个人能说也是本事;一个人既能写又能说是真本事;一个人既能写、又能说、还能干是真本事”。

三、坚持教育要服务学生,教师要始终坚守三尺讲台,学校的其他任何行为不能侵犯教学、学生和教育。一所优秀的学校要做到办学有格局,发展有速度,未来有故事。教师的专业成长要做到“越忙越要读书,再难都要动笔,读写成就未来”。 教师教学应当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有文化基础,如人文底蕴,科学精神;自主发展,如学会学习,健康生活;社会参与,如责任担当,实践创新。

四、有效教学的标准是促进学生学习。有效教学的目标具有两个特性,即指向性和全面性。有效教学要做到三有效,有效果、有效益、有效率。有效教学要做到三投入,即认识投入、情感投入、行为投入。有效教学的五要求是教师要有上乘的教学素养,有效的教学目标,科学的教学内容,切实的教学方法,显著的教学效果。

五、浏阳市一中校长袁章军校长指出“未来高中学校的发展方向是办学术性高中”,一所优秀的学校应当是建立了良好的生态系统,实现校园内人、事、物和谐共生、共长。“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教师的教育,既要向山一样伟岸,也要向水一样具有温润性和融通性,实现对学生“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教师要学会坚守,相信坚守的力量比任何物质都重要。

六、刘丽珍老师《关于高中历史校本课程的开发与实施》的讲座,让我印象深刻,作为一名高中历史教师,要积极努力推进,实现必修课教学的拓展。校本课程是课程的一种, 课程是指学校学生所应学习的学科总和及其进程与安排。狭义的课程是指某一门学科。广义的课程是指学校为实现培养目标而选择的教育内容及其进程的总和,它包括学校老师所教授的各门学科和有目的、有计划的教育活动。

校本课程是20世纪70年代欧美等国家教育民主运动的产物,旨在通过课程的设计来实现民主权力更好地回归,是教育决策权从中央下放到地方的反映。校本课程的学校性特色明显,华东师大教育学博士郑金洲在《走向校本》一文中指出“所谓校本,一是为了学校,二是在学校中,三是基于学校。”同时,我国的校本课程又具有土生土长的优势,华中师大廖哲勋教授在《关于校本课程开发的理论思考》一文中指出“我国的校本课程是在学校本土生成的,既能体现各校的办学宗旨、学生的特别需要和本校的资源优势,又与国家课程、地方课程紧密结合的一种具有多样性和可选择性的课程。这一界定试图反映校本课程的三种基本属性, 即关联性、校本性和可选择性。”开发校本课程是课程改革的大势所趋。 1999613日颁布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就明确提出:“试行国家课程、地方课程与学校课程。”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 指出:“深入推进课程改革,全面落实课程方案,保证学生全面完成国家规定的文理等各门课程的学习。创造条件开设丰富多彩的选修课,为学生提供更多选择,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校本课程开发的主体具有多样性。通常包括教师个人开发、教师集体开发、师生共同开发、联合社会力量合作开发,如深圳中学联合众多知名企业及科研机构如中科院、腾讯、华为、华大基因、海云天、比亚迪、大疆、科大讯飞、光启研究院等合作共建创新体验中心就属于最后一种。

岁月如歌,学习的日子是短暂和美好的,尽管我已告别了昨日,但学习永远在路上,我将努力将本次学习所思、所学、所得运用到日常的教学实践和学习生活中,不断淬炼与内化,辛勤播种,默默耕耘,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上一条: 做教育有心人,做幸福教育人
下一条: 学习永远在路上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