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bmp
 首页  培训项目  培训案例  专家团队  培训信息  资源文库  学员风采  中心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员风采>>交流心得>>正文
学员风采
 班级掠影 
 交流心得 

做教育有心人,做幸福教育人

发布时间:2020-01-08  作者:三门峡市育才中学 刘亚平   来源:

2019126日我有幸来到人杰地灵的长沙参加为期一周的三门峡市市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在风景秀美的湖师大再一次体验当学生的感觉。本次培训市教育局、湖师大法学院高度重视,课程安排紧凑、形式丰富、食宿干净舒适。七天的学习时间紧张充实,让我从思想、认识、行动等方面有了深层次的提高,感悟许多,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说:

一、专家引领,提升教育理论高度

本次学习过程中12节精选讲座都是站在理论研究的高度说明问题,不管是对文化底蕴的解读还是对教师专业素养的分析都有极强的理论支撑,让人信服。也让听众如饮清泉,甘美始终萦绕于心田。他们的讲座都离不开两个中心:做人和育人。一是努力做更好的自己。走出舒适区,自加压力,不断追求职业高度,成就自身价值;二是心怀教育情怀,尊重学生、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全面发展,为育人探索不止。刘湘溶教授的《教师的人文素养》,从理解人、关心人、尊重人三个角度阐释以人为本的理念,提出教师要遵循教育原则,从语言、动作、行为等方面提高教育艺术。商南花校长的讲座《遇见更好的教育》通过课堂互动、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以及分享教育实践案例的方式,让我看到持之以恒对教育人的重要性。商校长持之以恒做一件事:为学生的成长服务,几十年坚持阅读和写作。把“学、思、行”结合起来,如蜜蜂一般勤劳创造。她谈及的综合实践和新生涯规划理念很新颖,有许多创造性研究,对我重新认识全面发展和综合素养很有帮助。姚利民教授在效教学研究上很有高度,他从有效教学的现实情况、标准、目标三方面,基于系统研究基础上回答了“怎样的课才是好课”这一命题。有效如何实现,姚教授的建议是:上乘的教学素养、有效的教学目标、科学的教学内容、适切的教学方法、显著的教学效果。对照自身,有利于夯实我的理论基础,指出我今后发展学习的方向。

二、拓展新知,做教育有心人

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要求教师树立终身学习理念,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许多时候感觉到自身学习的范围太狭隘,理念更新速度远远不够。却不知道如何去改变,很是迷茫。在这次培训中,专家带给我的是全新系统的新知识,让我有醍醐灌顶之感,教师必须要拓宽学习的广度和深度,了解时事、心理、法律等,做内心丰富的有心人。法学博士吴智从宏观角度给我上了一节普法课,让我对如何依法从教、依法治教有了清晰的思路,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保护学生利益的同时也可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当有不良情绪时,我会想到屈卫国副教授谈到的如何管理消极情绪,通过改善行为、自我认同、积极适应的方式获得幸福感和保持正能量。积极调解压力,经营好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公共管理学院万丹教授从最近的香港之乱讲到中美博弈,用大量的事实和数据论述了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及多变的国际局势,很振奋人心,再一次印证了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的强大生命力。做为一名教师,了解我们身边事,不断更新知识储备,顺应时代变化才能更好地做好自己的工作。而做好自己本职工作、教好书育好人就是爱国。

三、找好切入点,做专家型教师

本次学习中“专业”、“落实”、“核心素养”几个词被反复提起,教师的职业特征决定了教师必须具有丰富的专业知识,并进行更深入的学术研究,把研究理论落到实处,变成具体的教学过程、教学方法等教学探索活动。理论只有指导实践才能论证其价值意义。在讲师的讲解中我深刻明白了知行合一的重要性。湖师大附中刘丽珍老师就是从一次培训活动中寻找北大红楼的过程里得到启发,把这个问题深入挖掘进去,进而研发出一门介绍北大的校本课程,在这个引子激发下,刘老师和学校的老师对新课程背景下历史校本课程进行了开发,成果显著。听她讲湖湘文化简直是一种享受。长沙市六中历史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黄敏兰老师同样讲的是历史,她的切入点是核心素养对历史课堂教学的思考,从历史核心素养四个方面来评一节公开课,相当专业。我深受启发,在国家大力发展教育的背景下,教育的路是越走越宽了,我不缺教学经验,缺的是对教学的研究。教师要多做教研,因为来自一线的教学案例太多太多,找好切入点做研究,一定可以提高自身业务素质,让自己更专业,更好地为学生服务,培养学生成材。

通过学习让我对教育教学有了更多的思考,也督促我改进工作方式,求得职业发展新高度。今后我要从这几方面来做:

一、确定发展目标。加入市级名师工作室,参与工作室活动,向名师学习。对目前自己所带的社团活动进行专业规划,围绕美术核心素养开展活动,健全各项制度,对教学内容进行筛选重组,走系列化、专业化的道路,努力打造成精品社团课。围绕我校简笔画艺术特色,与教研组其他同仁团结合作开发校级校本课程。以点带面,更有效地提高全校学生艺术素养。

二、将此次培训学习到的新理念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上好每一节课,坚持二次备课,把教学做得更细致。积极参加示范课活动,开展组内交流,引领我校美术教研组形成赶帮超良好风气。

三、不断学习,养成反思习惯。增加阅读量,尤其是心理学方面专著。打破惯性思维,从网络、书籍中获得知识,做勤奋的书虫。坚持记录教育过程中点滴感受,做反思型教师。

学习过程中专家精彩的讲授、各学科优秀教师大方自信的分享,学习间隙大家热烈交流研讨的画面还历历在目,我强烈地感受到我们的教师对教育怀有的真诚和热爱。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是兴教之源、立教之本。我将和所有怀揣教育梦想的教师一起,为三门峡教育的蓬勃发展贡献力量!




 
上一条: 立冬降温了,我们幸福依旧——“云南省2021年度义务教育青年教师培训项目”小学道德与法治培训第27天
下一条: 逐梦教育 勇往直前
 

Copyright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湖南师范大学继续教育学院
地  址:湖南省长沙市岳麓区麓山南路153号

电  话: 0731-88912522
联系人:  陈老师   彭老师

 


继续教育学院
继续教育学院
培训中心
培训中心
您好,您是第 位访问本站的人